劉易安

孤矢

老土豹 || 一边看,一边走:

天上阿里之5:转山转湖的人

 

转山与转湖,是藏族人心目中与生俱来的信念。

 

据说朝圣者转山一圈,可洗尽一生罪孽;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;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;而在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转山一圈,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,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。2014年就是冈仁波齐的本命年马年,转山的群众络绎不绝。

 

而修行者绕湖而行,便可行到无量的功德和渊博的知识,并能舍去自己的恶习和痛苦。2015年是玛旁雍措的本命年羊年,转湖的人也非常之多。

 

转冈仁波齐一周是57公里,能坚持走下来已经是一件难事,但有皯虔诚的信徒会一天转一圈,直到转满36圈或72圈;更为虔诚的信徒,用磕长头的方式,用十天半个月转完。80多公里的玛旁雍措,也会用同样的方式转完。

 

转冈仁波齐的时候,通常人们还会先去转门士乡的芝达布日寺后面的小神山,因为它被称为“神山的衣领”,这才是最完满的转山。

 

信仰,多么强大的精神力量。 


评论

热度(37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